大概爱是这个世上最温柔的东西.

颜值夫妇|《Chocolate》


前篇虐、后篇甜、轻度火葬场

全文6k+→ @atutoo 小可爱点的梗 久等啦

食用愉快~



巧克力(chocolate),原产中南美洲,其鼻祖是“xocolatl”,意为“苦水”。


 

0.

我啊,陆之昂

她说,我啊,原本以为如果我不顾一切地奔向你,如果我走出我们之间的九百九十九步,就能让你朝我走向一步。

他们站在人来人往的机场大厅,身边送别的人、哭泣的人、拥抱的人、失而复得的人,那都是陌生人一帧一帧的故事。而他们的故事在他后知后觉想要开始的时候,却画上了休止符号

颜末把手腕从他的手里轻轻挣开,她穿着米白色的过膝风衣,风吹的衣摆晃动,像一朵将要飘浮而去的云。

可他曾经一直以为,颜末是停留在他那一方天空的骄阳。

她说:“陆之昂,我已经走了好多个九百九十九步了,可你还是没有迈开那一步”

他忽然想起在日本留学的时候,每次出门,他长腿几迈就能把人远远落下,颜末在他身后叉着腰气喘吁吁地控诉他:“我都要走不动了,你还是离我好远呀。”

他那时是怎么说的呢?

他回过头,脚步只停留了一瞬,说:“那你就别跟着我了”

周遭的故事仍在上演,他们的帷幕却已要拉下。颜末低下头,拉着行李箱转身离开。

他的手指还维持着刚才握住她的姿势,可如今只剩下空气在他指间涌动。他张了张嘴想喊她的名字,可却被淹没在四周嘈杂的人声中

这次是她先离开,是她的背影。

像是心上被撕开了一个口子,他忽然,疼的弯下腰去。


 

1.

颜末陪Aron一起去了哥本哈根。

来时正赶上这座城市的大集会,四方的人都聚拢在一起,穿着斑斓鲜艳的衣裳、戴着笨重却萌态的人偶头套互相欢喜地挤撞,人们的嘻声笑语穿行过林立的城堡,乳白色墙面上的皇家徽章与浮雕充满了文艺复兴的时代色彩,八角广场上站岗的小锡兵还是童话书里的可爱模样。

Aron想去嘉士伯酒庄看看酒酿,临出发前把颜末从酒店里生拉硬拽出来,让她去集会的人潮里热闹热闹。他把颜末轻轻地搡向街头,挥挥手,“这可是童话国度,我的小公主,快去找一个王子回来!”

她笑,说颜大壮,你超幼稚的。

颜末没有往熙攘的人群里走,她坐着红皮小火车,直到终点才停下。银白的铁皮街牌上写着新港,她抬眼望去,天色湛蓝的像一副油笔画,河岸桅杆上旗帜猎猎,几艘白船将要扬帆起航。

她盘腿在沙滩边坐下,望着对岸一排红顶矮房子,像是白胡子的圣诞老人戴着顶火红帽子。她想起他们从前在日本的公寓里过自己的小圣诞节,她在房间门上挂一只大大的棉袜子,陆之昂就跑三条街去排队给她买抹茶生巧,半夜回来冻的手脚冰凉打牙颤,悄悄把巧克力往圣诞袜里塞,装的鼓鼓囊囊。

第二天还要假装笑话她,说颜末你都多大了,还信圣诞老人,骗小孩儿的。

她就欢欢喜喜地抱着那只棉袜子,一颗巧克力都不舍得吃掉,说:“这是我遇到的最好最好的圣诞老人了!”

“你遇到过几个啊就最好”,他那时小声嘟囔,侧过头忍不住笑。


2.

颜末愣着出了会儿神,突然肩膀被人戳了一下,她转过头,一个异国的小女孩朝她甜甜笑着摊开小巴掌,递给她两颗巧克力糖果,又指了指她身后

身后不远处的沙滩上站着一个穿着大白熊玩偶服的人,正在给身边嬉闹的小孩子们送气球和糖果,颜末一看过去,那只大白熊就对她挥胳膊,笨重的爪子憨憨地在空中摇摆

她笑了笑,揉揉小女孩栗色的发,剥开金色糖纸露出里面的白巧克力,在小女孩远去的欢呼声中咬下一口

岸边的流浪歌手抱着尤克里里在弹唱一首歌,带着哭腔,不成曲调。而她听懂了

“Jeg ved du savner at blive rørt ved.

Jeg ved du savner at blive rørt rundt - Æltet - elsket - væltet.”

我知道你从来没有被什么感动过

我知道你从来没有被爱感动过。


3.

颜末咬下第二口白巧,港口的风吹过她的脸颊,吹走了她长长垂落肩上的流苏披纱,吹到了大白熊的脚边,他笨拙地挪动身子去捡。

大白熊一步一个沙坑地走到她面前,却忽然不知所措,他慌忙摘下熊头罩,露出一个东方男孩子俊气的脸庞

男孩儿呆愣愣地被吓到,拿着披纱的手递也不是、不递也不是,只好问她

“你..你怎么哭了?”

颜末一愣,她包着嘴里的最后一口巧克力,伸手去摸自己的脸颊,湿漉漉的,像她的眼睛下过一场雨。

她盯着自己指尖上的泪珠,忽然间泪水如泉,不住地涌出

她说:“太苦了,这个糖果”

真的太苦了。


4.

陆之昂常来的这家酒吧换了新的驻唱,是个短碎发的女生,唱歌时一只手揣在卫衣兜里,声音慵慵懒懒的,有别样的味道。

他坐在吧台椅上点了一杯Negroni,颜末不爱喝这个,说它主调太苦了,不如那些酸酸甜甜的鸡尾酒好喝。

他教:“你要慢慢品它,要有耐心,总会尝到尾调的甜头的”

颜末就模仿他的样子慢条斯理地抿了一小口,尝到苦精,一张小脸都皱成包子,吐着舌头说:“不喝了不喝了!”

她趴在他身边,下巴枕在手臂上侧过头盯着他看,“我长这么大只对你有耐心,陆之昂,你什么时候让我尝尝甜头呀~”

他心里警铃大作,为了掩饰心跳,故作镇定地剥开一颗巧克力,熟练地塞进她嘴里

“快,多吃点”

他笑,姑娘嚼着满嘴的巧克力酱,气呼呼地瞪他。


台上唱歌的女孩儿唱完最后一首,走到吧台前要了一杯短饮。转过头时恰好看到他在灯光下茫然一片的神色,她错愕地看看他手里端着的酒杯又看看他的脸,连忙从腰包里摸索出一块巧克力递过去

“看你这脸色...这酒是有多苦啊”

陆之昂捏着那块巧克力,在晦暗的光线下兀自发愣,半晌,好像是在自言自语,又像是实在无人问询、只好向陌生的人倾诉

“你说,人这一辈子,究竟能爱几次?”

短发姑娘晃了晃杯身,从漂亮的鎏金酒色中抬头看了他一眼,反问道:“你说爱,你知道什么是爱吗?”

“说起来其实很容易,”她指了指那块巧克力,告诉他:“你如果爱一个人,她在你身边时,这个巧克力吃起来就是全世界最甜的一颗,她离开你时,这么甜的东西却会苦的让你想要流泪”

陆之昂剥开塑料纸,咬下一口甜腻,他将那一小块巧克力裹在嘴里咀嚼又咀嚼,在唇齿间融化,鼻尖都是可可粉的香气

可他的味蕾就像坏掉了一样,只有满腔的Negroni主调的苦精味,没有哪怕一丝一缕的甜意。

他一只手猛地扶住吧台,苦的躬起脊背,他喃喃自语:“可我以为..我以为...”

以为什么?以为恋人未满、以为只是习惯、以为自己还执着在少年时代望而不得的梦里、以为自己要守护的另有其人。

可爱与不爱本就是同时存在的事,当你真正爱上另一个人时,说明你早已放开了第一个。

可当他知道,为时已晚。


5.

颜末回国了,还带了一个小尾巴。

当日扮大白熊的男孩儿从丹麦一路追着她回了上海,颜末终于在机场忍无可忍,一抬墨镜叉着腰就大步走到他面前

“你跟着我干嘛!”

男孩儿朝她灿灿一笑,阳光俊俏,“我叫秦朗,你叫什么啊?”

“颜末!”她鼓鼓嘴,没好气地说

“哦,颜末”,他点点头,郑重其事地说道:“我要追你”

颜大壮围观全程,拍手叫好。

颜末翻了个白眼心说这算是什么,异国艳遇?摆摆手说:“不好意思我有男朋友了,谢谢您啊谢谢”

秦朗闻言一皱眉,说话时还有些孩子气,重重地哼了一声:“他肯定没我好”

“他惹你哭了,”秦朗说:“你在我面前哭的时候我就想,如果我爱她,我一定一定,不会让她这么伤心”

颜末一愣,想离开的脚步顿在了原地。


6.

陆之昂不知道颜末已经回来了,他们的通话记录还停留在十天之前,聊天界面的最后一句话是他那天喝醉酒之后给颜末发的语音,将近三十秒的长语音里有二十秒都是他茫然的沉默。

所以当他看见颜末走进会议室时,整个人都一愣,各组汇报这几天的工作进程,轮到他时,他的目光还没从颜末脸上挪开。

傅小司用手肘撞了撞他,颜末从文件里抬起头,淡淡地看了他一眼,就像看一朵花一片叶一株草、看一个擦肩而过的路人、看一个再也不会有交集的人

他心中猛然一刺,低头,打开笔电。


陆之昂一路追到集团大厅才堪堪截住颜末的路,散会时她连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留下。他伸开胳膊拦在颜末的身前,栗色短发的发尾因为跑的太急而在空气中飞扬

颜末站住脚,抬头看他

其实陆之昂这个人总有一些不自知的小习惯,比如他拦人时习惯张开双臂站在人前,风衣大敞、怀抱坦荡,从前他做这个动作时颜末就会顺势扑进他的怀里,小妮子速度之快让他撤手都来不及,还要动来动去地在他的大衣里找一个最舒服的姿势,一开始他还要黑着脸问一句你干什么呢,她就说:“哎,你不是要我抱你吗,抱吧抱吧,多久都行!”

后来次数多了他就免疫了,反正颜末总会从各种角度钻进他怀里,他防不住。

他现在就站在她面前,用她最熟悉的姿势,连自己都说不清楚到底是想要拦下她、还是想要讨一个拥抱

可她一动没动。只用那双漂亮的眼睛打量突然追上来又一言不发的他,带着疑惑

“你要说什么?”

他放下抬的太久而僵硬的手臂,说:“对不起。”

颜末笑了笑,“你已经说过了,那句语音我听到了”

“没关系,陆之昂,”她说:“我早就没有生气了。”

她黑色短裙的摆在空气中划过一个小小的弧,脚步要绕过他,他沉默了一瞬,忽然拉住她的手腕

“你...”

大厅那边的休息区站起来一个穿着亮橘色卫衣的男生,使劲儿地朝颜末挥手喊道:“末末!我在这儿!”

掌心熨帖着的手腕轻轻一挣,便从他手里脱离,下一秒,那短裙的摆连着那个人都翩跹着离他而去

他看见颜末快步朝那抹亮色走去。

男孩子笑得灿烂俊朗,像一个炙热的小太阳,小太阳张开怀抱把她裹进温暖的阳光里,那光色明亮的几乎要刺痛陆之昂的眼睛

“我来接你啦!”

大厅的玻璃大门打开又关上,刺骨的寒风撞进他的心里。


 7.

那段三十秒的长语音,有四秒是对不起,有二十秒是他沉默的呼吸

最后的最后,是他借着醉意,像个被丢下的孩子一样轻轻地说

“我好想你。”

他拉住她,想问你听见了吗?

我好想你。


8.

傅小司走过来拍了拍他,脸上看热闹的表情藏也藏不住,“看来是异国邂逅、一见钟情啊,这个段位的敌手,我看你招架不住的。”

他咬了咬后槽牙,素来温和的眉眼此刻看起来颇有些凶狠,吐出的冷意比外面寒冬腊月的天气还要可怖

“招架不住?”他挑一挑眉峰,冷声道:“我让他半身不遂!”


9.

秦朗第二天来到立通集团大厅时,没有等到颜末,却等到了一个冷面如霜的男人。男人大步朝他走过来,扔给他一对拳击手套,勾勾嘴角,“练练?”

他认出了这是昨天拉住颜末的男人。

十八九岁的大男孩儿闻到了浓浓的挑衅气味,并即刻回以一个雄性动物圈地为王的目光,和男人沉稳又锐利的眼神碰撞在一起,竟然冲击出有形般的火光与硝烟味道

“那就练练”

集团顶楼的娱乐区就有拳击台,陆之昂甚至懒得换下衣服,穿着衬衣西裤,戴上拳击手套就跨上了擂台,弯腰时衣摆的一角露出他线条完美的腹肌。

半身不遂倒没如愿,可把秦朗打趴下却的确是一分钟内的事情。

他连点儿汗都没出,咬着紧绷手套的系带站在秦朗身前,把刚戴上还没捂热乎的手套又脱了下来

“别打颜末主意了,赶紧回家去吧小孩儿”

秦朗翻了个身气喘吁吁地呈大字躺在台上,很是不服气:“凭什么啊!”

他蹲下身,捏了捏秦朗那小细胳膊,眼中没有嘲讽、没有生气、也没有冷意,有的是无比的认真

“你连我都打不过,怎么撑的起她一整个世界?”


那天他送颜末回家,她又困腿脚又疼,他就抱着她走在路上。

颜末问他:“陆之昂,我重吗?”

他逗她说,重啊,特别重,要不然你下来自己走吧。

“不行!重就对啦!”她双手一下子搂上他的脖颈,惊得他差点抱不稳。她咯咯笑着说

“你抱着的可是颜末的整个世界呀~”


10.

秦朗问他,你就可以吗?

他低下头把人从地上拉了起来

“我可以,但她好像不想把世界交给我了。”


颜末站在娱乐室外边,背靠着墙,红着眼睛悄悄地骂了一句

“陆之昂,你个大笨蛋!”


11.

秦朗到底还是要上学,不能在上海久待,颜末尽了地主之谊带他吃喝玩乐了好几天,还是把他连赶带送地架上了回丹麦的飞机。

陆之昂快乐之情溢于言表。

谁成想阴魂不散,人在丹麦,还能手伸到他面前来给他找不痛快。

陆之昂第五次蹲在楼梯间吃巧克力时,十分不屑地想,到底还是太年轻,送巧克力这追人招数他在浅川一中的时候就不用了。

集团前台每隔几天都会收到秦朗送给颜末的糖果礼盒,盒子上写着不同国家的语言,像是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巧克力。但是它们都在前台秘书送到颜末办公室时被截胡了,陆之昂为了毁尸灭迹直接把它吃进肚子里

吃的他最近觉着自己打嗝都是可可粉味儿,下巴都颇有些圆润

吃到第七次的时候,终于把他沉寂多年的龋齿给勾了起来,疼的他平常说话都会扯到牙神经。

颜末的办公室离他的位置很近,每次她从房间出来,他就捂着腮帮子“嘶嘶”直吸气,声音大的回荡在整个职员办公室,周围组员一脸问号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牙掉了

可颜末偏偏头都没回一个。
他急着想喊她,嘴巴一张,猛地又扯到了牙根,疼的他差点眼泪汪汪。


12.

第二天早上他上班时,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一瓶甲硝唑片。


13.

年底立通传媒承办的电影节红毯仪式上出了乱子,原本摆在红毯正中间的投资方的宣传产品被后勤部的职员摆错,摆成了另一家公司的产品,镜头直播下,投资方勃然大怒,直接发来通知函说要解除合约索要赔偿。

后勤将责任推给策划部,策划部又以宣传部是主力团队为由把这黑锅扔了过来,颜末一边要应付董事会的问责,一边还要处理这一堆烂摊子,忙的焦头烂额。

她踩着高跟鞋在集团大厦里连轴转,晚上熬到深夜就索性趴在办公桌上睡了,顾不上吃饭就拿一根威化棒充饥,中午职员休息的时候她去茶水间接水,实在困得不行,靠着饮水机就睡着了。

陆之昂轻手轻脚地不敢吵醒她,把水杯从她手里悄悄拿出来,在她脖子后面垫了一个小软枕,蹲下身,脱掉她的高跟鞋,取出揣在口袋里的创可贴,贴在她的脚后跟和脚趾磨出的水泡上

这次事件的危害性他们都明白,解约赔偿都是次要,主要是这次电影节上诸多嘉宾的影响力,如果事情持续发酵,会对立通传媒的声誉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。她没有指责其他部门推卸责任,一言不发地扛起担子,不仅仅是在为各个部门善后,也是在给整个集团善后。

他想起那天颜末问他的话

“陆之昂,在你心里我就是这样的人吗?又蠢又笨,没有判断力”

“你根本就不相信我”

....
她就算是熟睡中还紧紧皱着眉头,陆之昂静静地看着她,把她冰凉的脚踝握在掌心捂热,他轻轻、轻轻地说

“我相信你”

“你在我心里啊,漂亮、聪明、又有勇气,你是我见过最棒的女孩子”

“颜末,我相信你,你也要相信我。好好休息吧”


14.

陆之昂当天晚上就带着公关部经理一起去见投资方。

一场酒从日落喝到夜深,才让投资方同意签下草拟的一份新合同。陆之昂抓着合同书冲到洗手池,吐了个昏天黑地

他勉强稳住脚步走到大厅时,迎面是一脸焦急匆匆赶来的颜末,见着他面色苍白的模样,眼眶都红了一半,她气得说不出来话,只能又惊又怕地喊他的名字

“陆之昂!”

他咽了咽喉间的腥意,竟然还笑得出来

“你终于肯跟我说话啦?”

她瞪他,许久,泄气似的红着眼睛走过来,轻轻地去揉他的胃,问:“疼不疼呀?”

“疼,”他破天荒地对她耍赖撒娇,说疼,“颜末,你抱抱我”

“你抱一抱我,兴许就不疼了”


15.

秦朗第八次寄来的糖果礼盒里夹着一张明信片,首行写着:To陆之昂

他说,陆之昂,我收集了许多国家的糖果想要给她吃,却忽然发现,它们可能都比不上你送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巧克力甜。

“从今以后,别让她吃苦,也别让她哭。”


16.

平安夜,颜末像往常一样挂了圣诞袜在门口。晚上有人来敲门,她开门一看,一个粘着白胡子戴着红帽子的圣诞老人站在她家门口

颜末朝他伸手,笑着问:“我许愿了的,你是来给我圣诞礼物的吗?”

“你许了什么愿?”

“我想吃巧克力,最甜最甜的那种”

圣诞老人扯下白胡子,露出陆之昂干净的脸庞,眼眸中笑意流转

“巧克力都被我吃了,它们都不够甜,颜末,它们都没有我甜”

“所以,你尝一口我吧”

圣诞老人弯下腰,在槲寄生下亲吻了向他许愿的女孩

巧克力甜酱的味道就融化了整个寒冬。


17.

“我听到了”

“听到什么?”

“你说,你想我了

而我也恰好想你了。”




Fin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发现不会写短篇了Ծ‸ Ծ

删删减减修修改改拖了好久,今天抢到了想看的演唱会门票,激动之余就来发了,逻辑不通语言不顺的地方大家谅解(〃∇〃)

下一篇点梗文还没决定好写哪个,大家点的梗都好有感觉,都想写,可我只配当一个颅内写手T^T

国庆期间尽量多更,正文的话应该会先写小丫鬟那篇,因为看热度嘛,那篇比较高~

最后依然是,评论最重要❤️

评论(26)
热度(1369)
  1.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